English

我国公证工作改革力度加大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记者周迅)今天上午,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将加大公证工作改革力度,尽快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证制度,充分发挥公证机构的服务、沟通、公证、监督作用,把我国的公证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段正坤介绍说,国务院日前批准了司法部《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这是继律师工作改革之后,司法部推出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司法部将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该“方案”的实施意见,并将于10月1日起与“方案”一起施行。

这次公证工作改革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现有行政体制的公证处要尽快改为事业体制,同时鼓励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组织形式的公证处。今后不再审批设立行政体制的公证处。合作制、合伙制试点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司法部特别要求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省会城市要加快、加大合作制、合伙制公证处的试点力度。改革公证员考试、考核制度,加强公证员在职培训制度,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证队伍。全国公证员考试由系统内部考试改为向全社会开放,由司法部统一组织实施。今年9月份即将举行的全国公证员考试,已有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面向社会。规范和完善公证处内部运行机制,在建立法人财产制度和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公证预算管理制度的同时,建立完善公证赔偿制度。建立和完善公证惩戒制度,对违法违纪违规的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要严肃处理。实行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与公证员协会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公证管理体制。对公证机构的设立实行总量控制、合理布局的原则。推行要素式公证书。新要素式公证书将于2001年1月1日起在全国普遍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